新闻中心
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>>新闻中心>>正文

我院成功举行第四十六期龙子湖法学论坛


发布时间:2017-10-25 编辑:刑事司法学院 作者:宋阳 点击:[]
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:宋阳          图:刘晨浩 

    2017年10月24日晚,第四十六期龙子湖法学论坛在教二219教室如期举行。本次论坛由我院副院长姜保忠博士主讲,姜保忠博士是刑事诉讼法学博士、博士后,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错案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、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、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。迄今为止,姜保忠博士在《当代法学》、《法学杂志》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,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、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课题1项、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1项、河南省人民政府招标研究课题2项、其他省级和厅级课题12项。其主讲题目为《刑事司法裁判的方法与限制——以“于欢案”裁判文书为样本的分析》。我院刑法学、诉讼法学全体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论坛。

   姜保忠博士以于欢案为切入点,引出除案件本身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网络舆情对司法的影响以外,还需要关注的司法裁判方面的三个问题。随后结合概念法学、分析法学、社会法学等法学流派的裁判方法之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。以于欢案件为中心,深入浅出地提出了争论的焦点——法律规则对司法裁判的约束应当在什么样的范围之内?姜保忠博士总结了影响司法裁判的主要因素:法律思维、经验法则、法律逻辑与司法良知等四个方面,最后结合于欢案件的一审、二审判决书对案件进行了客观评价。姜保忠博士在讲授的过程中语言幽默风趣、妙语连珠和大家互动不断,不时赢得各位同学的掌声。

   本次论坛活动多次引发同学们的热论,不断摩擦学术的火花。通过这次论坛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姜保忠博士的学识渊博,更让同学们对裁判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。此次论坛的学术氛围浓厚,达到了预期效果。

上一条:我院成功举办十佳歌手决赛暨迎新晚会 下一条:关于开展“河南省法学优秀成果奖”评选活动的通知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