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培养计划
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>>教学科研>>人才培养计划>>正文

2013级侦查学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


发布时间:2018-03-12 编辑:刑事司法学院 作者: 点击:[]


 

一、培养目标

(一)总体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法治建设的需要,基础扎实,知识面宽,能力强,素质高,具有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,毕业后面向公安机关、安全机关、检察机关、监狱部门从事刑事侦查技术工作及其它相关专业技术工作。也可以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治安保卫工作的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。

(二)培养规格

1思想政治素质: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;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;具有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。

2专业技能素质:培养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,具有扎实的法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、熟练掌握侦查学和刑事侦查技术基本理论,掌握刑事侦查工作的程序、措施、手段和方法;具有侦破一般案件能力;熟练掌握射击、擒拿格斗、汽车驾驶、查缉等警体技能。

3文化素质:具有比较扎实的外语、计算机知识及较强的应用能力;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;具有较宽的知识面以及向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基本能力。

4身心素质: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,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,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,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,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,具有健康的体魄;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美育修养。

二、培养途径与手段

(一)培养途径

采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(包括科学试验、司法感知、社会实践、模拟审判、毕业实习等)相结合的方式,同时积极开拓第二课堂,通过强化职业技能训练,开展社会调查和法律实践等活动,实现培养目标。

(二)教学方法

坚持教师讲授与学生自学相结合,课堂着重讲授重点和难点内容,在传统的讲授法之外,充分运用实验教学法、案例教学法、讨论教学法、启发式教学法、模拟法庭、疑案辩论等教学方法,邀请司法部门和律师等实务界专家给学生授课,实现理论与实践、课堂与实务的结合。

(三)教学手段

广泛推行实践教学,充分利用网络辅助教学平台和案例分析实验室,通过模拟法庭、庭审研讨等,使学生掌握刑侦知识与技巧,熟悉刑事侦查活动。

三、学制

标准学制3年,弹性修业年限4年。

四、主干学科、主要课程

(一)主干学科

法学

(二)主要课程

中国法制史、法律基础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、法理学、宪法学、民法学、刑法学、经济法、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、民事诉讼法、刑事诉讼法、国际经济法、国际私法、国际法、知识产权法、商法、法律逻辑、侦查学原理、刑事图像技术、法医学、痕迹检验与文件检验、微量物证与毒物毒品检验、警体、侦查措施与讯问、侦查文书、现场勘查、侦查心理学、犯罪学。

五、课程结构与学时分配

六、专业课程进程表

七、课程设置与教学时间安排

八、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表

注:

1.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。在新生正式入校上课以前,集中军事训练2周,军事理论课在第一学期开设,每周2学时,由学校统一安排。

2.法律咨询。安排在第五学期,时间为1

3.社会调查。分散在各学期进行,时间为一周。

4.模拟审判。分别在第35学期进行,时间为一周。

5.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。安排在第15学期进行,时间为18学时,由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实施和考核

6.毕业实习。安排在第六学期进行,时间为8周,要求提交实习鉴定。

上一条:刑事司法学院人才培养方案适用说明

关闭